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四名工作法”助推党校高质量发展
蒋建 朱联平
发布时间:2019-0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

党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取决于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高质量建设的能力。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通过实施“四名工作法”,盘活了内在资源,提高了系统工作效率,确保了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有效贯彻,党校的教学、科研、管理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所谓“四名工作法”,就是囊括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激励工作机制,以“教学名课、科研名文、年度名师、服务名星”的“四名”竞优手法,推动党校教学水平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升、管理效能的增强。

  “教学名课”是指本校教师在党校主体班级所授的精品课程,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能有效回答和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体现独特表达风格和讲授技巧,在学员中产生较好效应。每个学期择优评选1门。“科研名文”是指党校在职人员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或CSSCI期刊上的学术论文,获市厅级以上奖励的优秀科研成果或者获市厅级以上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含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经专家评选而成。以每季度1篇为限。“年度名师”从获得教学名课和科研名文的专职教师中评优产生。以年度1名为限。“服务名星”是指从党校内设管理机构中评选出来的名星处室和名星个人。名星处室要求工作绩效好、创新示范优,为党校赢得荣誉;名星个人要做到能力素质比较突出、服务奉献意识强,能为党校提升美誉度和影响力。名星处室每季度产生1个,名星个人每季度产生2名。通过严格评选把关、严格限制名额,确保“四名工作法”的实施质量。

  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自2017年开始推行“四名工作法”以来,已经形成了全体教职员工履责担当、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教学、科研和管理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实绩。两年多来,发表省级以上科研成果2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近60篇,出版专著4部。提交咨政报告几十篇,部分咨政报告获得省级领导和市领导批示。连续三届获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2018年获得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优秀教学组织奖。党校(行政学院)的一些经验做法和教学活动被《新华日报》和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年均培训党员干部近9000人次。

  “四名工作法”有效助推了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高目标、高标准、高效能。一是明晰的目标定位。为使“四名工作法”有效推进,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聚力实施“五大工程”,即推进教学精品课工程、科研聚焦工程、名师和高素质队伍建设工程、优质管理服务工程、党建引领工程,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初步实现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目标。二是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四名工作法”推动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要工作在较高的平台上运行。努力做到教学专题严格筛选、科研成果高水平发表、科研课题高级别立项、咨政报告高层次批示、学术交流高层次开展、机关党建高标准推进、后勤管理高效能运作,等等,这些高质量要求的工作举措,促使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良性运转,重要考量指标评估在全省地级市党校(行政学院)中名列前茅。三是破解难题谋发展。针对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发展存在的人事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客观问题,校(院)委会依法依规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绩效考评制度,激励先进、鼓励创新、奖优罚劣,突出自我加压,树立公正严实的考核导向,充分释放制度机制活力。

  通过“四名工作法”的有效实践,得出的启示是,要想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是前提和关键。实现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切实发挥熔炉作用,增强学员党性观念,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这更是党校(行政学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所在。

挖掘整合各方资源是可靠的基础和支撑。党校(行政学院)有自身发展的独特条件和办学特点,在组织调配、经费拨付、人才利用、党政协调、调研咨政等方面,又具有难得的力量资源和优势。只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积极挖掘内在潜力,调动各方有效力量,努力疏通工作渠道,不断蓄积科研内功、打磨教学精品、锻造管理能力,精心涵养校园文化品质,就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功能特色。

建立健全赏罚分明的竞争机制是重要驱动力。提高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效能,就要坚持改革创新理念,盘活党校潜在资源,切实建立起调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三支队伍”积极性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做到奖惩结合、竞争择优,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形成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不断推进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