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突出党建引领 聚焦精准转化 推动“走帮服”活动再深化再加强再提升
发布时间:2018-0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鲜明提出“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支部齐动员、党员全参与”标准,着力推进“走帮服”活动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江苏大走访”微信公众号5月21日头版推介市委组织部深化“走帮服”活动的经验做法。

一、把握大势提高站位,高标准谋划活动深化。把深化“走帮服”活动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重要抓手,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把市委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一是抬高标杆抓谋划。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深化“走帮服”活动方案,提出结对处室与村居“一领一”、与企业“一联一”、实施党建项目“一带一”、实事项目“一助一”、机关干部与困难群众“一帮一”的活动载体,确保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二是以上率下作示范。常委部长带头开展“走帮服”,先后10多次深入基层社区、项目现场、企业车间,了解群众诉求、协调解决问题。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结对社区,听民声、识民意、察民情,结合分管工作,指导党的建设。三是严格考核促落实。将深化“走帮服”活动作为组织工作督查重点内容,纳入部机关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评选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的重要依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4月27日,召开市委组织部深化“走帮服”活动工作推进会,推动认识再深入,促进责任再落实。

二、完善机制精准施策,常态化推进走访帮扶。按照市委健全完善“六项机制”要求,准确把握结对社区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创新制度、健全机制中提升“走帮服”活动成效。一是整体联动,完善主动走访机制。充分发挥组长单位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港闸区人大机关等9个部门、秦灶街道10个职能办公室及10个村居的整体联动、分工协作,走遍访全村(居)“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居)民小组长、低保收入贫困户、信访户、致富能人、“五老”人员等“七类人员”。落实“周五会客厅,与民面对面”活动制度,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确定为接待群众日,常态化安排组工干部到挂钩村居面对面了解、回应群众呼声。二是倾注关怀,巩固结对帮扶机制。部机关妇委会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结对20名特困儿童,定期送上关怀慰问,策划开展“你好,马克思”微讲座活动,教育引导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秦北村村民王洁云因车祸成为植物人,派驻的第一书记主动协调,帮助申请定额医疗补助和每周一次的上门护理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王洁云身体已经逐步恢复了知觉。三是主动作为,健全及时会办机制。探索实施“梳理群众诉求、代理民生事务、处理矛盾问题、清理编外事务”的“四理”工作法,广泛收集、集中会办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了便民服务餐厅建设、应急排水系统改造等185个“老大难”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协调多个部门联动,实施秦灶新村排水管网和人防工程改造,新增地面车位85个、地下车位121个,极大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

三、把准方向聚焦突破,全方位提升转化质量。抓住开展“走帮服”活动的契机,深入调查摸实情、系统谋划出实招,在解决问题、精准转化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方面,解剖麻雀、指导转化。发挥组织部门优势,挂钩帮扶薄弱村(社区)秦灶街道苏阳社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顿转化。针对部分社区干部思路狭窄、能力欠缺的问题,组织赴崇川区先进街道和园区考察学习,帮助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壮大村级经济;针对政治功能不强、教育引导能力不足的问题,赠送近2万元的政治理论书籍,指导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去年底,苏阳社区与全市其他81个薄弱村(社区)一起,实现精准转化、提档升级。另一方面,由点及面、整体推进。在总结提炼苏阳社区转化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排定新一轮113个薄弱村(社区),推动落实县乡领导挂钩联系、机关部门结对帮扶、第一书记派驻“三个全覆盖”,明确市级机关部门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走访调研、参与制定一套转化工作方案、办好一项帮服实事“三个一”帮扶任务。同时,抬高标杆、划定标准,分类制定各领域党组织党建工作清单,推进6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8项基本制度,以“168”标准体系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